English

专家呼吁 保护北方狼

2000-07-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杜弋鹏)“狼来了!”这句话曾是北方人吓唬孩子的专用语。随着生态环境的逐步改善,近日,在内蒙古大草原,狼真的又来了。

据锡林郭勒盟有关部门证实,4月7日,苏尼特左旗巴音淖尔苏木派出所有个民警在呼希格沙漠中发现了狼踪,他跟踪到底,找到狼窝,开枪打死两只大狼,又从狼窝里挖出11只小狼。另据证实,某公安局成立了猎狼小组,埋伏两夜打死一只“凶残”的老狼,在以后的几天里,9只“为害一方”的狼也没有逃出猎狼小组的枪口。以上两件事皆被人写成新闻投稿《内蒙古日报》。

在民间,所有动物中,狼的名声最坏,狼成了人类的天敌。人们似乎从来都没有看到狼的优点,比如狼对生态的保护,狼对草原草畜平衡的贡献……事实上,狼是生态链上非常重要的一环,是生态环境中重要的一员。在物质循环能量流动中,狼起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内蒙古是北方狼的重要分布区。有关专家这样评价:“狼是以肉食为主的杂食性动物,在草原上除了吃羊、鹿外,还大量捕食鼠、旱獭等严重破坏草原的动物。此外,牛羊鹿过多了,草原承受不起,就会发生退化、荒漠化,狼可以使之平衡,并达到和谐。因此可以说,狼也是大草原的保护者。人们之所以痛恨狼,是因为狼今天叼走一只羊,明天又擒走一只鸡。然而从经济角度看,狼对生态的贡献远远大于危害。”

据了解,多年来,由于人类活动对环境的破坏,狼的种群数量迅速下降。在国际上,狼已经被列入《国际濒危物种公约》,我国也把狼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狼被列入“国家非重点保护”范围内,在数量上需要削减时,必须由当地县级林业部门向自治区或省级林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才能适当地、有计划地捕杀。

狼来了,草原上狼又多起来了,这是好事。但是,许多人不了解国家的有关规定和政策,见狼就打,是严重违法的行为。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薛文日前针对草原上屡屡发生的捕狼行为说:“无证捕狼严重违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